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老掌櫃的餃子皮

差不多是五秒一顆。圓圓一片餃子皮,把上等白菜和豬肉打出來的餃子餡抹勻,緊緊的把皮一捏,個個形狀一致、陣列端正整齊;這一顆顆元寶就只差顏色不是金黃色;桌上的餃子皮肥Q充滿彈性,84歲的老掌櫃說,這起碼40年功力。
龍門客棧餃子館負責人 姜志民:「你一看很簡單的事,其實這個做都有….有內功的!講實在的,都有內功的!」

和麵的時間馬虎不得,該多久就要多久,完全是老掌櫃沒得折扣的規矩。麵粉怎麼調配、和麵時只能加水不加油、麵團怎麼切出一塊塊麵髻子,撖出一片片水餃皮,都有不肯讓步的章法。

龍門客棧餃子館負責人 姜志民:「這個你看看。很有彈性….你看到沒有…很有彈性…就是吃起來會QQ的….. 不會…. 北方叫 咬起來很有味道!」
水餃師傅:「忠於原味就是…..什麼秘訣都是假的啦!就是忠於原味啦!」
師傅解釋的很簡單,但一天要包上五千個水餃,光要包成同一個樣,就沒那麼簡單了;這一邊趕著包,另一邊還得忙著撖。
包餃子師傅:「你要始終如一的對待每一個啊。」「包這個的話如果你放鬆了,然後他包出來也許就不漂亮了,然後覺得……. 用心包吧!這樣吃起來口感也會不一樣!」
什麼叫40年如一日,老掌櫃說從打餡就能明白。上等豬肉打個粉碎、攪成湯汁狀的糊稠肉泥,要到入口即溶,才是好餡。我們問,可不可以拍攝,他說秘訣根本不怕人偷。

龍門客棧餃子館負責人 姜志民:「其實講實在的,一生沒什麼秘訣啦!最大的秘訣,就是看你能不能投入!投入!」

「你們要吃東西啊?我們五點才開始耶!五點到十二點。對,我們只做晚上的。」
中午不營業的幾個大字,雖然寫的清楚顯眼,但每天中午總有客人會問一下。不能營業是準備還沒告一段落。電風扇吹涼前一晚就開始滷的滷味,濃濃香味的屋子裡,不費吹灰就能聞到麵粉、肉餡和大骨熬汁。用心等待晚上客人到來的習慣,40年來讓流洩在老餐具的舊味道,在光影中把歷史追了回來。

龍門客棧餃子館負責人 姜志民:「很多人喜歡那個情調。喝點啤酒、吃點小菜、聊聊天 ,很自然。很好。」

當年要吃這家水餃,得要先穿過一座鐘樓,才能看到用簡單桌椅擺在大廣場上的露天水餃攤子。為了養家,山東來的姜志民帶著太太和大女兒一起,爸媽煮麵包餃子,女兒就切滷菜算錢。

龍門客棧餃子館負責人 姜志民:「一點都不能馬虎喔!你馬虎就沒辦法囉。所以很多人做生意,做得慢慢就不做了,做不起來了。都是被自己打敗的!別人打不敗的!」

現在的青少年育樂中心,在民國58年前後,有著另一群青少年。一顆水餃一毛錢,生意好的時候可以擺滿50桌;忙亂中,姜家女兒算錢精確快速,還得了個「電腦小姐」的封號。特別是台大法商學院的學生,因為教室和宿舍就在不遠,水餃攤成了當年下課後的共同回憶。

龍門客棧餃子館負責人 姜志民:「都是台大學生把我捧起來的!我的食客大部分都是台大的學生,40年來,講實在的,政府只要是台大(法商)出身的官員,沒一個沒有到我這裡吃東西。」

老掌櫃說的,是當年法商學院的學生帶著眼鏡拖鞋,從宿舍溜出來舉杯暢談、各方來客齊聚的感覺,就像電影裡人馬雜沓的客棧。

龍門客棧餃子館負責人 姜志民:「我這龍門客棧的名字,是馬來西亞的一個僑生、台大法學院的一個僑生。他有一天,給我寫了四個大字,『龍門客棧』,給我貼在那個大牆壁上。」
物換星移,大院子因為都市計畫被拆除,客棧也換了地點,繼續招呼來自各地需要歇會的食客。現在的大牆壁上,是老掌櫃自己的書法和喜愛的字畫。就算請了師傅專門做滷味、包餃子,但他始終每天都來;下午四點,拿起鍋鏟,姜老闆開始做起員工要吃的晚餐;送貨的、送瓦斯的慢慢來了,這也代表著,客人要來了。
姜志民女兒 姜國梅:「你要切什麼?(醋雞、蘭花干。)還有呢?海帶、醋雞、花干、海帶,還有別的嗎?」
刀刀精準快手,聲聲清脆的從沾板上傳來,現在的女掌櫃依舊切著滷菜,只不過算錢的工作交給弟弟。

30個 三排一 四排一 各30個」

70塊 (現在有電腦先生了) 對 現在電腦先生了 我只要負責跟他報(價格)」

「還有兩個蛋花湯 牛肉蛋花湯 一個蛋花湯 兩個牛肉蛋花湯 那個四排後頭 再四十個 現在差我兩個牛肉蛋花湯 一個蛋花湯喔 你20個水餃嘛 喔 來 豆皮海帶小黃瓜這邊喔」

姜志民女兒 姜國梅:「有些人喜歡吃那種家常 就常常可以吃到的那些飯菜的感覺 對啊 就是說 他覺得好像有那種回到家裡吃飯的那種感覺」

後頭的水餃鍋,總是一百個一百個在下,有人叫這個水餃滾湯「黃金水」,過水三次,水餃就骨碌碌的在水面上游呀晃呀的,個個麵皮吹彈可破,撈起的色澤隨著香氣繚繞,水蒸氣噴著彷彿把每份功力散發出來。

「牛肚竹筍鴨胗180加230加鴨胗260 那這菜260這是兩個牛肉麵十個水餃 對兩個牛肉麵十個餃子的」「妹 這兩個牛肉麵加十個水餃的」

不一會兒,客棧已經滿座。父親過去一輩子的堅持,在這個復古的氛圍裡繼續著;五年前老掌櫃決定交棒,讓電腦小姐忙的戰戰兢兢,也倍感壓力。

龍門客棧餃子館負責人 姜志民:「35年如一日 對 真的 我很投入 我一點都不偷閒 每天檢討 東西客人一反應 我每天檢討」

姜志民女兒 姜國梅:「我怕我做得沒有他好。萬一沒他好,讓客人流失的話,我就覺得對不起我爸爸了,對啊。所以我一定要做得比他更好!所以我要堅持的走下去,要走得比他更好!呵呵!」

邊說邊偷看老父親是不是盯著,不難看見老父親的嚴厲。只不過切了幾十年滷菜,溫暖的感覺已經讓熟客變成老友,連客人也有了接棒的世代。

志民女兒 姜國梅:「不像有些吃完就走了 吃完走了 不會! 他們還是會回來找我、看看我 『啊 這就是以前那個電腦小姐 以前年輕的時候很可愛的那個女孩子』 雖然我現在已經老了,可是人家還記得我。」

其實這兩天她手上又多了幾處刀傷。這刀下功夫不是在武林客棧,而是在接續一個家庭的傳統,一個延續40年的客棧故事。

姜志民女兒 姜國梅:「其實在我腦海浮起的就是說,我一定要好好把我爸爸媽媽的這個事情做下去。」

「再給我一個25個有沒有(沒有了 沒有了 欠餃子了)再給一個黃瓜 130 130是啊 25個水餃 (後面哪一桌) (還有位子嘛) 後面四排三 有位子先找位子坐」

掌櫃的說,40年前,如果吃過他們的餃子皮,40年後會發現,他們依舊忠於原味。

2 則留言:

  1. 餃子是我的最愛啦,下次回去相約來吃。
    對了,我是Ann, 為何你的rss都不行?

    回覆刪除
  2. RSS嗎?我全部都開放了耶 傷腦筋 我再來研究一下好了 我看你請結糯米幫我想想 搞不好快得多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