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唐山園藝

採訪烏樹林餐廳時,才知道什麼叫做香草。喔~不是香草冰淇淋的香草,而是香草有幾百種的種類,真是讓我在現場當下變成一個冏男孩,幸好,老闆父女都是好人,不會笑我,讓我多少有點臺階下。原來,光是薄荷也有上百種。迷迭香呀、丁香羅勒啊,你知道香味流竄的氣味真的很棒,正驚訝於堅持的老爸種香草這麼挑剔,卻從他們口中聽到了唐山園藝。「喔~他們很厲害唷,哇,你不知道種香草他們真的很厲害!」

聽到頑固的人,說另一個人很厲害。真的抓住我了。

「他們種迷迭香,居然是放在架子上,用灌溉的耶~」「哇!全台灣最大的香草供應商,他那邊有非常多種,大概200種香草吧,是專門種香草的。」「可是喔~他們有點怪,實在很不像商人,一般人第一次做生意都是要數量,然後第一次要給現金交易,因為不熟怕跑掉;但是他們喔,很奇怪,他們只問我們會不會種香草,然後就問我地址,東西就寄來了,真的很不像商人」

光這句話,我就決定,一定要採訪他們了。


一邊上網查資料,一邊請烏樹林的Sammi幫我聯絡,這時候才發現,唐山園藝的網站,資料庫齊全的可怕,不僅所有資料自行撰寫、蒐集,而且在很多香草論壇上更發現,原來唐山園藝真的是一個有名的祕密客。他們不開放園區參觀,許多香草愛好者甚至以唐山的網站內容作為「幾乎是學術討論的資料來源」。我覺得,這樣的人真的好酷。



接著,屋樹林不太愛說話的Sammi弟弟,居然順利的說服了從未接受過採訪,也不願意曝光的唐山園藝,接受了我的邀訪。真是令我太開心了。我拿到了電話,打電話先預訪。


和鄭老闆講電話的感覺,真的很怪!就像他自己在網誌上自稱是「怪叔叔」一樣,他說他不打廣告,不做宣傳,「其實就是另一種最好的宣傳」,「因為我不是商人啊~」

我這時候才知道,唐山園藝是台灣最大香草供應商的具體意思:佔地近兩甲,一的月出貨三、四萬盆。「所以我不跟市場。因為我就是。我喜歡種什麼,大家只好跟我種,因為我不是商人啊~」  他又強調了一次。


「要遵守自己的本分,因為你不管怎麼玩,你都是個農夫」所以他們有個古怪的堅持,如果他們要栽培的香草品種,標準就定在「新台幣50塊」,也就是說,成本如果超過50塊,他們就不種。「因為我們不喜歡哄抬,他就是植物,不是拿來拜的!」後來,我發現他們把一度被哄抬到一盆上千的茴香菖蒲,硬是種到一盆50塊的批發價。





終於,在怪叔叔的同意下,我們前往埔里。連路牌都沒有,當然也沒有招牌,就這樣隱身在離交流道不遠的山區,我們一進到這個非常難找的園區就聞到了萬紫千紅。本名鄭大鴻的怪叔叔和綽號「俠女」的太太一起現身,這才發現,原來一文一武,一位學者和一個農夫是這樣搭配的天衣無縫。





電話始終不停的怪叔叔,要求打電話來的客人「不能囉嗦」「講你要什麼就好」「不要跟我聊天」,喔~因為他是農夫,但不得不處理商人的事,這種不耐煩,所有客戶似乎都完全理解的體諒著。南台工專機械科畢業的他,入伍當過三年半的兵工科官預。所有事情的條理彷彿就是從軍中學來的,每天一早的工作分配,通通紙上作業,這個「紙上」,是指「紙條」。員工們靠著屬於自己的那一張紙條,有條不紊的完成一天的工作。而我以為,他對於香草的一切如數家珍已經很驚人了,但「俠女」的描述更是專業!



文化森林系畢業的「俠女」,家中是台灣一家大企業,她為了和怪叔叔在一起過農夫的生活,想必是經過一番抗爭。她嘴裡不經意迸出的植物學名原文,或是「頂芽效應」之類的生物習慣,難怪信手拈來,就能寫出號稱全台灣最專業的香草網站,對了 對了!她非常嚴肅的要我為「香草」「正名」,所謂的「香草」,其實是「香料藥用植物」~她和怪叔叔「一個農夫,一個學者」的激盪,在我眼裡,趣味盎然。



其實一種香草都不懂的我,只見將近兩百種的香味瀰漫,我昏了頭似的點頭如倒蒜。夫婦兩人都說,他們習慣和喜歡「和植物對話」。所以才能夠不斷發現新品種吧!我想!

在網站中,有個「唐山特有品種」的選項,原來,就是怪叔叔自己發現並培植的變異種。在這個園子裡到處都有例子,像是在一片綠的薄荷葉中,怪叔叔發現有一個比原子筆頭大不了多少的黃色斑點,於是他剪下這片葉子做籤插,繼續培植。結果就有了一片金黃色的黃金薄荷。還有還有,喜歡泡溫泉的夫婦倆,在一次泡腳的發呆中,一眼看見山崖上的釘地蜈蚣,居然不是常見的白色,而是有著紫藍色的鮮豔,同樣的,怪叔叔爬上山壁,培育出一片紫藍。這都是只有在唐山才有的特殊品種,「我們當然有權利取名字,但是那樣做,不是很無聊嗎?」。



1988年,怪叔叔本來專做「觀賞類植物」,直到2000年時,才轉作專門培育香草。而俠女說,這有一個愛玩的初衷,也就是「以前,有煮菜的阿嬤,都會在廚房外,種一兩盆辣椒」那種玩味,那種想做菜時,衝到外頭摘一兩片迷迭香、奧勒岡,揉在手指中散發出香味,然後讓客人心情愉快的用一頓天然的飯菜,就是「俠女的溫柔心」。

採訪結束,要走了。

他們把不外賣的精油副產品,一瓶純露送給我。一百公斤的香草枝葉,蒸餾出一公斤精油時,在那一桶透明容器裡,油水分離的上頭是精油,下面的水就是純露。怪叔叔說,這一種純露,完全天然,加水稀釋三倍,就能當做漱口水。我到家之後,發現味道真的好像李斯德X!!!!!

「你不要報導的太用力。」怪叔叔說。「我是農夫,不開放參觀是因為我們沒有人解說,也沒有人喜歡解說,我們不是觀光農場。」「我喜歡農夫的那一塊生活。看植物的四季循環。」



我看著他長得非常像某位政治人物的臉說,好啦。我知道啦。



一走,怪叔叔的眼睛是不是又回到這樣的特寫鏡頭去?

和植物對話,看到的是這樣嗎?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