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催生防災總署和國土規劃法

催生防災總署和國土規劃法

這幾天在災區的採訪,讓我不得不想說點什麼。某位專家說「台灣的救災專家很多,但是沒有防災的概念」,「全世界的先進國家,只有台灣沒有防災專責單位」。我聽了很無言,特別是帶著兩位實習生。他們聽了的反應是「挺有趣的,不知道台灣是這樣ㄟ」。

台灣的救災,就是應變中心裡大官排排坐。誰也不想負責任。是這樣嗎?

救災是遇到災害了才開始,但是災害在哪裡?需要什麼資源,瞬間的反應,難道只是考驗指揮人員的應變能力?這聽了就覺得害怕,但遺憾卻好像都因為這樣而發生。我們的軍人,一年兵,受過什麼訓?那不是救災訓啊~當兵的年齡,都是該保衛國家的年紀,草莓兵大家都不想討論,浪費時間,我相信大多數的軍人,都還是願意付出,有能力付出的,但是指揮他們要到哪裡去,是不是應該有個很完整的資訊體系和系統,才能整合訊息?讓指揮者容易判斷?

我想到了躺在立法院11年的「國土規劃法」和老生常談的「防災總署」。

請問。這個山區部落,氣象局說會下大雨。農委會說要撤離。鄉公所說下了令。但有誰有這麼多人力把村民一個個強制遷離?各部會之間推來推去,通通推給指揮官,這樣公平嗎?我不是要為誰拖罪,而是顯然的,下一次又一樣。

我真是對每一年採訪一樣的災情厭倦到底了。

海邊幾個超抽地下水導致淹水下陷的村莊,是不是該有養殖政策調整?輔導轉業或政策規定?你聽過「國土規劃」好幾年了,卻沒人知道嗎?通通是騙人!通通是騙人!沒有法源,怎麼會有專責單位成立?沒有單位負責,那裏來的預算?那裏來的規劃?

為了淹水建堤防,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專家說,應該要確認各災區的釀災原因,這邊是因為養殖政策或高冷蔬菜政策導致災情,那就應該要變更政策,輔導當地災民轉業,而不是每一年都花幾千萬建同一條一定會斷掉的路,每一年都去救同樣的一批人;這才是真正救災民,不是浪費公帑做眼前立即可得的「政績」。

這個地區要修養生息,那這個地方就不准住人。勇敢的做決定!

這個地區不能超抽地下水,那如果要繼續抽,地方官就要為人命損失負責!

這個決定如果需要國土重新規劃,不是繼續用光復時期或甚至日據時期的老規劃,那就支持國土規劃法!讓這個專責單位出來,讓公權力真的存在!而不是每次救災就唬爛!

至於防災。美國日本的專責單位,平時就要收集各地區資料做模擬演練,就像兵棋推演:最高的大樓發生大火,該怎麼救災?誰來救災?核電廠外洩,風朝什麼風向吹?化學兵多久集結?人員疏散的動線在哪裡?最重要的是,全國怎麼因應?這就是防災總署的意義。

如果沒有部以上的層級,怎麼協調各部會?縣政府叫得動軍方嗎?水利署說這個地方不能住或是需要疏濬,要推給那個單位?每一位民選的鄉鎮市或縣市長,甚至總統,都有救災防災的經驗可以指揮得減低傷害到最低嗎?不可能。

既然不可能,就不該讓這些民選的首長,用痛苦的災情做練習!交給專業的防災總署。平時模擬演練。訓練專業的各類人員。實際的執行救災。

越生氣就越講不清楚。但我真的被每一年都一樣的怨氣氣炸了。

因為新聞講不清楚「國土規劃法」。收視率不支持「防災總署」。

立委們休會期間都在國外了。過了這一段時間,我會再度想起這一切時,又是在災區、又是在那同樣無力的時刻。今天的報紙狂罵「曾文水庫引工程」,其實,這個案子從84年就開始抗議了。要到14年後小林村滅村,才上的了版面?

國土規劃法--à 在立法院躺11年了。

防災總署-----à 至今還是個笑話。

以上兩件事。美日等先進國家早有了。台灣呢?

除了看新聞之後的同情、悲憤。我們可以做得更多吧。

4 則留言:

  1. 是的,我相信沒有人會責怪那些軍人,因為他們也是卯足全力、為了幫助更多災民在奉獻自己,真正的問題出在中央的指揮系統,出在誰該站在第一線扛起動員救災的責任?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他們卻不知道該出動多少人、該往哪裡去。當我們的中央政府和地方首長不斷爭論權限與責任到底誰屬的時候,只是更突顯出我們缺少一個真正專業領導的機關罷了!缺乏一個有系統、有效率、有能力的常設執行單位,即使有了災害防治法,這幾十條形式化的法律條文看在眼裡也只是徒增心酸而已。在我看來,災防法其實是一部"把權限分散出去,分配好誰該負責什麼事情"的法律,至於"事情到底應該怎麼進行的具體辦法"則有賴各權責單位自己的執行能力,問題是,行使公權力需要資源,有許多資源是下級單位不能掌握的,加上大家平常都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在這種狀況下,即使權力已經下放,也不代表中央的統籌代表就可以退居二線,偏偏現在中央看起來很外行,就算想要閃開讓給專業的來也沒得閃。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地方無力,中央也無能,法條空轉形同具文,所以我非常支持你的看法,我們要治本!我們需要一個專業領導的救災總署!

    回覆刪除
  2. 完全同意
    該治本...........
    台灣每年都有颱風
    每年也會有嚴重的災情
    每年更會有救災行動
    針對台灣天然地理的情況
    必定會出現的天災是風災 水災以及地震
    這幾個災害
    經過幾十年了
    應有一個完善的處理方式與全國的害教育
    的確是要有一個主導的部門來統合中央與地方的資源
    國人也應該要對這些災害防治有所體驗
    防災教育也應該不被漠視的下放到每個教育階層

    以竹科為例
    每年我們都會舉辦兩次消防災害演習
    如何逃生 疏散 使用滅火器等.......
    但人數太多了
    不見得每個人都會使用到滅火器
    沒有實際操作
    有時還會生疏
    但實行下來
    我們都知道
    住家其實都要準備滅火器
    同時要教導家人防範火災的觀念
    汽車中有時也要準備小型的滅火器以備不時之需

    總之
    災害防治
    要從小培養
    從小灌輸觀念做起
    政府要教育民眾
    也要有一權責單位做好防災 救災 善後等

    希望我們能夠體會到這用犧牲換來的代價..........

    回覆刪除
  3. 完全同意!板主的熱血言論令人感動。只是要怎麼催生呢?狂call電話給所在地的立法委員嗎?版主能不能更明確地指出可行的協助方法?有心的網友才容易一起幫忙:)

    回覆刪除
  4. 很抱歉這麼晚回應!(去災區了)其實在我寫這篇的第三天,馬總統就在中外記者會中宣布,將執行這兩項建議!(當然跟我無關!)

    不過,總署的部份,只有「署」,後來被批評是換湯不換藥!我也這麼認為!因為問題在於把防災納入之外,還有位階的提升,才叫得動各部會的「大」官們啊~國防「部」、農委「會」、經濟「部」,要是遇到「署」的「要求」,恐怕是會說「不」吧!

    有人立刻放話說,國土計畫法不過就是個讓兩黨噱錢的工具,坦白講,我不管!花五億有兩億落入貪官手裡,就不要被抓到!起碼有三億在做!就是未來十五年後,子弟不恥笑我們這一代鄉愿的基礎。

    然而,畢竟八八風災的教訓,讓這兩項改革動了起來,總是聊勝於無,我們就期待這些事務官好好做吧!(政務官我個人總是不予置評,抱歉!)

    回覆刪除